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jjw春天

江南的风情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庄淑旗:解密防癌宇宙操  

2014-08-24 16:28:56|  分类: 健康文摘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庄淑旗:解密防癌宇宙操


来源:中国抗癌网 摘编:小美
 

    这个操是由台湾第一位女中医,被誉为“防癌之母”、“健康之神”,曾担任日本皇后美智子的私人健康管理顾问,目前仍是日本皇室聘请的咨询顾问医师庄淑旗博士发明的。

    防癌宇宙操这是一套专门针对我们身体的淋巴系统(又称“免疫系统”)设计的运动。平常,我们都是低着头、弯着身体在做事,内脏受到挤压、脊柱也常弯曲,当我们举起双手伸懒腰,或者转动身体、伸展四肢,就会觉得神清气爽、疲累顿减。“防癌宇宙操”就是希望通过抬头挺胸、伸展四肢,让身体回归到最自然、顺畅的姿态,以活化身体各部淋巴系统,让平常不容易运动到的肌肉和末梢神经,也有充分舒展的机会,有效解除肩膀酸痛、消除精神紧张、疲劳和失眠。
   
  
防癌操的构想来自汉代医书“伤寒论”中“平衡”的理论,当器官的功能循环正常时,营养的吸收转化与运用才会达到最佳状态,身体就会健康。宇宙操的目的就是利用运动及医学原理,藉由淋巴系统的运动促进身体各器官及机能间的平衡。

  
中医常说“脾是万物之母”,又说“脾主四肢”,解剖学上,脾脏正是人体最大淋巴组织,所以只要运动到四肢内侧的肌肉,就可以刺激脾脏进而促进身体的健康。

  防癌操除了把我们平日不常用到的四肢、淋巴腺、横膈膜上下的器官伸展拉开之外,还加入“抬头”、“踮脚尖”、“握紧双手”等动作,来刺激末梢神经。当两手拉着宇宙巾向上伸展时,藉由手脚内侧肌肉的牵引,将身体的淋巴组织拉开成一直线,淋巴循环畅通,五脏六腑就能保持“平衡”,连身高、体重也会调整到理想的状态。具体操作如下:

    第一节 
    1.掌心向内相对,双手伸直,虎口打开。右脚向前一步,后脚尖着地,稍微抬头。手臂上抬,尽量向后伸直前后摆动2个8拍。换左脚重复动作1(2个8拍)。
    2.绕头:头先向前,再向后绕(2个8拍) 
    注意:双脚与肩同宽,手臂、大腿内侧用力,踮脚尖,收腹提肛,脊柱才能节节拉直。抬头挺胸,舌顶上颚,牙根咬紧。腰部以下不晃动,以免脊柱受伤。

    第二节 
    1.掌心向下,左右拇指相接,双手伸直,虎口打开。右脚向前一步,后脚尖着地,稍微抬头。手臂上抬,尽量向后伸直前后摆动2个8拍。换左脚重复动作1(2个8拍)。 
    2.绕肩:肩膀先向后,再向前绕(2个8拍) 
    注意:同上。
 
    第三节 
    1.掌心向外,双手手背相接,双手伸直,虎口打开。右脚向前一步,后脚尖着地,稍微抬头上仰。手臂上抬,尽量向后伸直前后摆动2个8拍。换左脚重复动作1(2个8拍)。 
    2.卷手指:虎口张开,指节用力向掌心卷起,成握拳状。(2个8拍) 
    注意:同上。另外,双手指头要一节一节握紧,以刺激末梢神经。
 
    第四节 
    1.拿宇宙巾(大约两条毛巾长短),双手平行与肩同宽,握紧双手。掌心由内向外反转。
    2.双手向上抬,稍微抬头上仰,舌顶上颚,牙根咬紧,收腹提肛,大腿及手臂内侧尽量用力伸直,踮脚尖走一直线。
    3.4拍走一步,步伐不要太大,大约是一个脚掌的距离,刚开始一次走2个8拍,每隔几天增加2步,一直到60步。 
    注意:拿宇宙巾时要做卷手指的动作。双手往上抬,手掌心向外,双手一定要伸直用力,最好超过耳际,借由手、脚内侧肌肉的用力伸直,才能将横隔膜伸展开来。刚开始无法用脚尖着地,脚会微微发抖,手也无法伸直。这是正常现象,只要每天不间断练习,就可以达到目标。
 
    第五节 
    做完宇宙操后,身体慢慢前倾,弯腰屈膝坐下来,然后身体仰卧躺平,这样就可以消除一天的疲劳。
    注意:躺平时不要想其他事情,身体放松,慢慢深呼吸几次,10分钟即可。
 
    到此,我希望更多的朋友能够通过这套操从中受益,更希望每个人都能将这利于身体的操带给你的亲人和朋友。既然,我们也常感叹,于自己的健康而言,于父母的健康而言,其他一切都只是那句风行的热词——神马都是浮云。 那么,还是身体健康为重!

  小美欢迎你  - 小美 - 小美您再次光临!


2014年08月24日星期日

   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