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jjw春天

江南的风情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ABT生根粉应用  

2015-02-20 10:10:00|  分类: 实用知识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富硒帮《ABT生根粉应用》
ABT生根粉应用指南 

    1.种子育苗

    1)适宜型号和应用范围

    播种育苗应用ABT3号生根粉(先用工业酒精溶解,再溶于所需配制的水溶液中),新型号6、7、8号(直接用水溶解)。适宜范围广阔,凡进行播种育苗的地区和树种都能应用。


    2)使用方法

    (1)浸种法  播种前用ABT 3号生根粉10~100mg/L溶液浸种6~48小时。对容易发芽的种子处理浓度低、时间短些,以25mg/L溶液浸泡1~12小时为佳;难发芽的种子处理浓度相对要高、时间也长,以50~100mg/L溶液浸泡12~48小时为宜。

    (2)拌种法  用ABT生根粉25~50mg/L溶液拌种,使种子充分湿润,随后闷种2~12小时。

    (3)喷叶法  在幼苗生长期,用ABT生根粉5~15mg/L镕液进行叶面喷施,喷至有液筒下落。

    (4)芽苗速蘸法  芽苗移栽前,轻轻起出小苗后,用利刀截去主根长1/3,然后在ABT10~50mg/L溶液中速蘸5~30秒。

    新型号在播种育苗上的应用,以6、7、8号效果最好,适宜浓度20~50mg/L


    3)应用效果

    ABT生根粉处理林木种子,对其生理生化过程产生良好的影响,增强了种子的呼吸强度.加速物质转化和细胞分裂,增加了种子内源激素的含量和酶的活性。促进种子萌发快,发芽早,提高了发芽势、发芽率和出苗率。出苗量可增加35%~267.8%。并能加快幼苗生长,提高苗木质量。用ABT生根粉处理的苗木根系发达,特别是须根、毛根显著增多。针叶树种侧根数可增加34.5%~168.2%,苗高、地径分别提高6.4%~74.1%和20%~87.5%;阔叶树种侧根数可增加42.9%~250%,苗高、地径分别提高24.8%~162.1%和50%~111.1%。因而提高了苗木等级,优质苗明显增多,经济效益显著。


    2.扦插育苗

    1)适宜型号和应用范围

    利用枝条扦插育苗是植物无性繁殖的主要方法,但是一些难生根的植物种.扦插育苗仍然存在生根率低或不能生根的问题。ABT生根粉可使许多树种生根率明显提高.还打破了某些极难生根树种不能扦插蟹殖的“禁区”,应用ABT生根粉扦插的植物种已达637种。适宜的型号为1号与2号(先用工业酒精溶解,再溶于水中);新剂型以6、8号为佳(直接用水溶解)。


    2)使用方法

    (1)浸泡法  将插条基部3~4cm浸泡在ABT生根粉溶液中。一般休眠枝(硬技)用50~200mg/L溶液授条2~12小时;新剂型6号、8号用50~100mg/L溶液浸条1~8小时。嫩枝扦插多用50~100mg/L溶液浸泡0.5~1小时。

    (2)速蘸法  将插条在ABT生根粉较高浓度溶液中速蘸5秒至30秒。休眠枝用500~1000mg/L,嫩枝用200~800mg/L溶液为宜。

    (3)粉剂处理法  先将插条基部蘸湿,然后插入ABT粉末中,使插条基部切口充分粘附粉沫即可。或将粉沫用水调成乳状涂于插条切口,扦插时应小心不使粉剂掉下。1g生根粉可处理插穗3000~5000支。

    必须指出,ABT生根粉虽然是一种高效、广谱性的植物生根促进剂,但它的应用效果必须是在掌握扦插植物繁殖特性和扦插技术基础上,在一定的设备条件下才能获得成功,否则难以达到预期日的。如嫩枝扦插,剪取插穗应在雨天和上午9时前为宜.随采、随处理、随扦插,扦插后应搭塑料小拱棚,以保持湿度,棚上面需遮荫,棚内温度不宣超过30℃,湿度应不低于80%,土壤基质应选用森林土,河沙、珍珠岩、蛭石等为好,扦插前,必须用2%~5%的高锰酸钾溶液进行土壤消毒。


    3)应用效果

    经ABT生根粉处理后,可大大改善插条的生理生化效应,内源激索含量提高,酶的活性增强,提高光合作用强度和呼吸强度。促进了细胞分裂分化,有利于根的形成和幼苗生长。扦插成活率可提高10%~70%(东北红松扦插育苗从未成功过.用ABT 1号生根粉处理成活率达84%;处理日本落叶松大树枝条,成活率达

96%,突破了难生根树种和大树枝条难生根的问题)。同时,可促进苗木生长,增加一、二级苗的比例,处理的为63%以上.而对照只有28.9%,提高了苗木产量和质量。不仅增加了经济效益,也可提高造林成活率。


    3.造林

    1)适宜型号和应用范围

    在造林上使用以ABT 3号为主(先用工业酒精溶解,再溶镕于水中),新型号以6、7、8号为好(直接溶于水中)。适宜范围包括我国的山区、平原、盆碱地和沙地的主要造林树种。如针叶树有油松、落叶松、樟子松、华山松、杜松、雪松、侧柏、桧柏、云杉等,阔叶树有国槐、刺槐、泡桐、毛白杨、新疆杨、青杨、小叶杨、垂柳、馒头柳、臭椿、白蜡、合欢等,经济树种有枣树、核桃、板栗、柿树、银杏、桑树、花椒、山植、苹果、梨树、桃树、杏树、葡萄等,灌木有沙棘、猬实、柽柳、紫穗槐、黄杨等60多种。


    2)使用方法

    (1)浸根法  造林前将苗木根系浸泡在ABT生根杨10~50mg/L溶液o.5~2小时。

    (2)喷根法    造林前用ABT生根粉20~100mg/L溶液喷根,将苗根系喷湿、喷透,持药液吸收后即可造林。小苗可用20~20mg/L大苗用50~100mg/L。此法适宜处理大批量苗木,更显其优越性。

    (3)速蘸法  造林前将苗本根系在ABT较高浓度200~500mg/L溶液中速蘸5~30秒。

    (4)浸根包泥团法  造林前先将苗根在10~50mg/L溶液中浸泡2~6小时,然后再用湿泥土包成泥团。这种方法宜在于旱阳坡造林上应用。

    (5)灌根法   带土苗造林后可用10mg/L生根粉溶液灌根。

    新型号绿色植物生长调节剂在造林上的应用,经过试验,筛选出6号效果最好,其次是7号、8号,使用浓度以30~50mg/L较好。


    3)应用效果

    用ABT生根粉处理苗木.可以提高苗木叶绿素含量和光合作用速率,增强酶的活性与根系活力,使受伤的苗木根系迅速恢复长出新根.形成发达根系(根长可增加23.8%~240%,侧根条数增加34.5%~168%),能从土壤中吸收更多的养分和水分,增加抗逆性.生长茁壮.造林成活率可提高17%~31%或更高,可达50%。并能促进幼树的生长,高生长量可增加6.4%~35.9%,径生长量增加20%~51%。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